close
國民年金明年十月開辦 社會安全制度進入新里程碑

立法院臨時會於7月20日晚上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國內二十五歲至六十五歲民眾,未曾參加軍公教及勞保者均可加保,每月繳交新台幣六百七十四元,只要繳滿四十年,每月可領全額年金八千九百八十六元,一直領到死亡為止。開辦日期為明年十月一日,預估有三百五十三萬人受惠。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所有津貼即整併在國民年金法之內。以領有老農津貼者為例,由於七月一日起老農津貼調整至每月六千元,國民年金開辦後,原領取老農津貼者,除可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三千元外,還可請領差額三千元,直至死亡為止。

國民年金法訂有罰則,若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行為領取保險給付者,除了應該追回之外,更依其領取的保險給付處理兩倍的罰鍰。同時為了保障夫妻都能享有國民年金保險,配偶有連帶繳納義務,若不繳納,依法可處三千元以上至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國民年金是由政府建構之長期且定期的支付制度,在國民遭逢年老、傷殘、死亡等事故時,保障本人及其遺屬之基本經濟安全,以維持其最低生活所需,是社會安全制度重要的一環。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但社會保障有嚴重缺口,明年十月國民年金開辦後,我國的社會安全制度將進入新的里程碑,國民退休後的生活也將更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