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重大爭議法案
國民黨為一己之私 綁架總預算案
2007年已經快進入四月份了,然而中央政府總預算至今遲遲未通過,其原因是為國親黨團以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來牽制、綁架總預算案,並因而爆發多次朝野衝突及立法院議事空轉,其間的爭議點在於中選會委員的產生方式。
中選會委員的產生方式,行政院版本為「由行政院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然而國民黨版本「依各政黨(團)在立法院所占席次比例推薦社會公正人士,行政院院長依推薦名單提名,並以其中一人為主任委員、二人為副主任委員,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親民黨版本「由立法院依各政黨團席次比例推薦無黨籍之公正人士提請總統派充之,每一政黨團推荐名額不得少於一人。」國親版本已經剝奪了行政院的人事決定權,逾越立法院的權限,有違憲之虞。
國民黨處心積慮要沿用NCC模式(已經被大法官會議解釋為違憲),確保泛藍陣營可以在中選會中取得過半的席次,席次過半即可控制或干涉各項選舉方式,其主要用意乃是在藉以封殺「公投討黨產」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