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土地不續租 農民反彈

立法院決議得續租一期但不得超過三年

95年10月初因發生香蕉滯銷事件,行政院下令台糖公司要檢討土地出租作業,並暫緩土地出租一個月,農委會並建議19種敏感性作物(如鳳梨、木瓜、芒果、番石榴、西瓜、洋香瓜、竹筍、蘿蔔等)不得種植,引起向台糖承租土地農民的反彈。
農民們向立委李俊毅反映,台糖農地出租面積達9337公頃,承租人有上千人,台糖一停止租約農民損失龐大,因為有些農作物需事先準備種苗,若無法續租種苗的錢將無法回收。另外19種敏感性作物全是市場上常見作物,面積有5317公頃若全部加以限制種植,有可能造成市場上短缺價格飆漲,消費者同樣受害,台糖公司應該要有配套措施,逐漸減少出租面積而不是全面禁止出租。
立委李俊毅接受農民陳情後,數度與經濟部、農委會、台糖公司協商,逐漸達成慢慢縮減面積的共識,12月26日由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李俊毅共同主持會議邀集經濟部長陳瑞隆、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台糖總經理林重宏等協商達成共識,台糖公告招租而未開標案件,基於誠信原則,台糖公司可依公告內容繼續辦理,租期以一期為限,期間最長不得超過三年。對租期已屆之19項敏感性作物,原則上到期不續租,惟對於96年6月前到期案件,給予農民緩衝期,台糖可再辦理標租一期。
台糖公司離蔗後之農場土地,未來應朝造林方向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