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李俊毅推動歸仁十三窯遺址研究
確定台灣建築史中的地位

磚瓦是台灣早期主要的建築材料,但一直未能發現早期的磚窯遺址,87年12月在歸仁看東發現十三窯遺址,引發一股研究風潮,88年立委李俊毅邀中央單位會勘要求保護遺址,90年縣府請學者調查研究並出書付梓,但一直未做挖掘比對的工作。

91年李俊毅爭取90萬元給台南藝術學院開挖遺址研究比對,歸仁十三窯研究正式展開,不過由南藝提出的研究計畫需一百五十萬元,因此為解決經費不足問題,立委李俊毅和歸仁仁壽宮發起十三窯遺址挖掘整地活動,協助南藝整地節省經費。

91年12月4日立委李俊毅邀集各學校、社區及仁壽宮管理委員會等單位前往十三窯遺址整地,到達現場後經過祭拜,隨即展開整地工作,義工們手持鐮刀及柴刀將遺址周圍的雜草、枯木、蔓藤清除,現場雖然蚊子擾人,但大家樂在其中,不一會功夫就整理出一片天地,對南藝進行挖掘工作助益良多。

立委李俊毅表示,歸仁十三窯在台灣建築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安平古堡是台灣最早的建築物,但是不知道建材從哪裡來,有可能來自歸仁十三窯,若能證明歸仁十三窯的年代,將可填補台灣建築史上空白的部分。

台南藝術學院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學務長黃翠梅副教授,則對地方發動義工協助研究工作相當感激,是社區總體營造最佳表現,未來研究工作仍需要義工協助,希望地方繼續支持。

92年5月2日歸仁十三窯遺址研究期中報告,國立台南藝術學院專任研究員盧泰康表示,遺址調查面積400公頃共有14處遺址,目前只開挖3處,研究顯示歸仁窯歷史目前可追溯到1750年,可說是台灣目前發現最久的窯業生產區,生產的產品有磚、瓦及糖漏,是屬於陶瓷生產區,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產品,窯體結構也不同,讓我們對台灣窯業瞭解更多。

92年8月完成遺址調查,上推到清乾隆時期,確定為台灣第一窯,奠定歸仁十三窯在台灣建築史中重要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