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十里花堤計畫啟動

二仁溪污染由來已久,目前環保單位正進行整治,水利署也在興建堤防防洪,仁德鄉中洲、中生兩村的民眾居住在二仁溪畔,一直希望二仁溪能恢復舊日的乾淨,因此立委李俊毅協助地方成立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希望對二仁溪污染整治有所幫助,並規劃出地方的特色。

92年11月21日李俊毅邀集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仁德公所、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中洲、中生、二行村長等人協調。

立委李俊毅表示,中洲地區在南149線闢建完成及未來台鐵支線的興建,整個地區的交通網路已完備,欠缺的是優質的居住環境,因此趁著河川局興建堤防時,要有整體的規劃,希望結合生態工法將縣內約十公里的二仁溪堤防變成十里花堤,成為地方的特色。

水利署全力配合地方構想規劃
第六河川局副局長張義興表示,二仁溪從出海口到仁德縱貫鐵路約10公里已完成法線公告,剛好符合十里花堤的構想,明年將開始進行堤防規劃,規劃中可將防汛道路提高,屆時堤防可利用面積就很多,歡迎地方先行構思需要的東西,在明年度設計時可互相討論納入設計內,也希望完成後地方要負責維護,這樣對地方才有幫助。

農委會提供植物讓生態環境多樣化
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人員表示,該中心保有台灣4千多種原生植物,並在台南縣市做過生態調查,可以提供地方需要的植物,且建議要形成十里花堤需分段種植不同的花木,讓環境多樣化,才可吸引更多的動物棲息,也更適合發展觀光。

十里花堤需水源 人工濕地來解決
仁德鄉中洲地區二仁溪十里花堤計畫,92年12月25日在立委李俊毅服務處召開,環保署、農委會、第六河川局、縣環保局均將大力協助,但引水灌溉是重要的關鍵,因此設置人工濕地處理家庭污水為灌溉水是當務之急,對此環保署樂觀其成,但是土地需要無償提供,93年環保署有家庭污水削減計畫,可提計畫向環保局申請。縣環保局則明白表示,縣府無法出資承租土地,土地仍需地方自行解決。

人工濕地土地取得 環保署同意補助經費
在環保局表明無法出資承租人工濕地的土地後,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立即開會決定由協會出資來租用土地,經過尋覓後決定將人工濕地設在福德祠附近的土地上,經環保署現場會勘後,立即向縣環保局提出人工濕地計畫轉環保署核定,經過一年的努力,環保署及環保局終於同意共同補助670萬元給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及學甲煥昌社區發展協會設置人工濕地。

十里花堤文化藝術節敲鑼了
95年9月8日立法委員李俊毅再度召集相關單位協商舉辦十里花堤活動,決定在二仁溪高灘地種植向日葵,第六河川局也同意協助整地,而二仁溪堤防向上延伸300公尺也將在96年發包施工,並請台南縣政府儘速發包人工濕地工程。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並在11月份試種向日葵,目前生長良好。
95年12月20日立委李俊毅召集相關單位協商決定舉辦「仁德鄉十里花堤文化藝術節」,由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共同策劃,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發展出地方特色,帶動地方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